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㉖区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09:06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浏览: 字号:

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学史力行强化时代担当,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根本标准,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成果,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事,烦心事,使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认清形势,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一是认清发展大势。党中央确定“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潘集区面临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我们必须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坚定信心、主动担当,为推动潘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强大的动力。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心全面转向减污降碳协同推进,潘集区较其他县区而言,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正视困难挑战,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干劲、坚定前行,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与时俱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勇于自我批评、自我否定,敢于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真正做到转变思路、抓住机遇、跟上时代。

二、优化环境,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一是提升审批效能。按照“环节最简、流程最优、材料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佳”的原则,进一步压缩环评审批时间,简化申请材料,细化办事指南,为企业办理环评手续提供便捷服务。二是加大监管力度。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口,对未依法报批环评文件即擅自开工建设的“两高”项目,坚决责令停止建设,依法严肃查处;注重从“严进宽出”向“宽进严出”转变,进一步规范对企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为。三是转变监管方式。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对守法者勿扰违法者严处;坚决杜绝为应付督察而紧急停产停工、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做法。四是提升服务能力。充分运用“四送一服”、“环企直通车”、市长热线等平台,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沟通协调渠道,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三、以上率下,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事关发展的重大事项,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带头转变作风,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发展格局。二是依靠项目带动。按照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要素建立项目库,每个领域确定一批重点项目,聚焦大气、污水、农村环境、固体废物等关键领域,谋划一批规模大、生态效益突出的重点项目,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实实在在、源源不断的经济支撑。三是强化结果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实践活动与生态环境改善、经济发展指标等紧密结合起来,要看看通过实践活动解决了什么问题、为民办了哪些事、解决哪些困难等,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自活动开展以来,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解决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27件,解决群众投诉信访件101件,分局领导先后10余次深入到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活动,认真听取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诉求,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雨污分流,固废规范处置、加减池及厂区内污水管理、矿区雨污分流等问题。

通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的意识,为群众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突出环境问题。下一步,潘集区生态环境分局将从强化源头管理入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以公而忘私、砥名砺节的理念,持续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让民众在环境获得感里满意时时有,幸福触手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