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家谈(五)高皇镇

发布时间:2021-06-16 09:27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浏览: 字号:

“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专题访谈

——高皇镇党委书记时敏

 全市上下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既是顺应发展大势的有力举措,也是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关键一招。作为潘集区最大的乡镇,高皇镇将认真开展好此次大讨论,围绕“六比六看”“五破五立”,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在大讨论活动中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全面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工作热情,提升工作能力素质,汇集推动全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加快建设宜居高皇平安高皇幸福高皇。

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先进,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奋勇赶超,做到直面问题不回避,紧盯问题不放松,解决问题不畏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党的建设,提高政治执行力

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偏离政治方向。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包保责任制度,包村领导深入包保村推进落实项目建设、民生工程、乡村振兴等重点问题,做到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办法、现场推进整改落实。开展进关效能建设,坚持实施目标考核奖“积分制”二次分配办法,充分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重点工作量化考核,定期通报制度,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高皇不折不扣地得以落实。

二是做优第一产业,展现农业新活力

在稳定优质粮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高皇省级现代农业园建设,做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鼓励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拉长产业链条,促进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全面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建设,打造孙岗萝卜、张岗葡萄、大集村大葱、光明村辣椒、老圩村“将相和”酱菜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品牌产品,力争注册一批地标产品;培育农村新型经济人,拓展超市直销、微信订购、淘宝电商等多渠道销售模式,发掘能人资源,开发外部市场,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确保农业增产增效。

三是优化招商环境,注入发展新动力

依托紧邻淮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建设以淮上淮河大桥及政府驻地为中心的经济圈,学习借鉴淮南开发区汽车城、田区明智小商品批发市场等成功经验,谋划建设一批商品仓储交易服务中心,配套相应基础设施,建设辐射周边的商品集散区。以汤渔湖缕堤退建为契机,建设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搭建电商服务平台等服务设施,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吸引大型蔬菜加工企业、蔬菜腌制品企业、禽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高皇。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健全外出招商机制,下大力气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税收贡献高的优质项目,促进全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镇域“十四五”发展方向,力争现代工业物流园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打造北区经济块。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建立完善“全员招商”工作格局,围绕产业上下游重点环节开展“产业链招商”。鼓励商会协会等经济平台,开展“以商招商”。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与区职能部门、开发集团对接,开展“合作招商”。围绕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创优营商环境,践行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安商、稳商、留商的各项政策措施。

四是推动乡村振兴,激活发展新潜力

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长效脱贫机制,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一是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进行常态化监测。二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实施资源入股、土地托管、集体建设用地整合、土地增减挂复耕、抱团发展涉农服务等途径,提振村级集体经济。三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心集镇公共设施建设,完善街道路网建设、增强小城镇载体功能和承接能力。积极争取移民搬迁退建工程,配合做好淮河二桥建设。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加快其他村庄整治和建设进度,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提高村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控,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和组织,逐步扩大疫苗接种人群覆盖面。完善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加强重点群体、人员、场所重大涉稳风险排查,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力度,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下大力排查各类问题线索,坚决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我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广大干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定能够推进高皇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