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汛期市场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6 08:37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潘雨晴 浏览: 字号:

为确保汛期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运行安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潘集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防汛抗洪有关部署安排,强化措施,全力做好汛期市场监管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严密部署。汛情发生后,区局第一时间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专题会议,组建党员干部防汛抗洪先锋队,快速投入到防汛救灾第一线。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扎实落实汛期安全排查及应急处置等相关职责。

二是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区局组织专门力量开展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执法人员深入餐饮店、商超、集贸市场、食杂店,加大对粮食、食用油、肉类、蔬菜、饮用水等食品的监管,严厉查处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入市销售行为,确保汛期食品安全。重点加强对抗洪救灾所需的抗菌药、急救药和消杀药品的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辖区内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锅炉、充装站、公共场所及住宅使用的电梯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同时,要求各使用单位要结合汛期实际做好应急准备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制度。

四是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区局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加强对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生活服务行业、防汛救灾物资、线下线上商品零售平台等领域的市场价格监管,协同相关部门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虚假宣传、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保持市场物价稳定。

五是畅通投诉渠道。发挥12315消费者维权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强化社会监督效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强化汛期检查300余户次。下一步,潘集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市场价格监管,从严从快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对食品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倡导诚信经营、合法经营,共同维护汛期食品安全良好形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