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沟回族乡:旋耕机助力秸秆禁烧

发布时间:2020-05-29 08:45 信息来源:古沟回族乡 作者:段思思 浏览: 字号:

在古沟回族乡,旋耕机在田间地头有序作业,将秸秆茬、荒草旋碎卷入泥土,对土地进行平整。轰隆隆的机鸣声“唱起”秸秆禁烧的“助力歌”。近日,古沟回族乡党委政府依托社会化服务项目,请来了27台旋耕机,对近3.4万亩土地进行统一旋耕,做到收割一块、旋耕一块、补贴一块,既保障了“烧不了”,又解决了“种得下”的问题。

 

    把统筹使用、精准调配抓在“手头”。乡农业办主任王世宇对27台旋耕机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对于面积较大的3个村每村各分配3台旋耕机,面积较小的9个村每村各分配2台旋耕机;王世宇与12个村书记随时保持联系,对于旋耕任务较重的村,及时调配,抢抓夏收有利时节。

把抢抓速度、保障质量看在“眼里”。对于一亩地,一台旋耕机十几分钟便可完成作业。在争速度的同时,乡政府严抓质量,要求旋耕深度最低须达到17厘米,乡村干部亲自与农户一起下田,用双手丈量深度,检验旋耕质量,为后期播种提供良好种床。

把政策支持、服务保障放在“心间”。据统计,古沟回族乡约有3.4万亩土地需要旋耕,每亩地补贴20元。其中,区政府对20万亩土地补贴,乡政府对余下1.4万亩补贴。作业结束后,根据每台旋耕机装有的GPS科学统计旋耕面积,统一拨付作业费用,确保补贴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