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

“云”培训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3-27 08:39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杨嫄媛 浏览: 字号:

按照市局《关于印发<淮南市社区矫正对象就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潘集区司法局迅速行动,及时对接淮南市启航社区矫正服务中心,经过周密安排,通力协作,先行搭建起了全市首期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并于2020年3月19日正式开课。

领导重视,保障有力。疫情防控期间,潘集区司法局审时度势,着力把开展矫正对象技能培训工作作为提高矫正对象素质、落实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措施的重要抓手。本着社区矫正对象就业需求原则,进一步提升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就业能力,拓展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发展渠道,助力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3月10日,市局领导及潘集区司法局领导及相关同志在启航中心召开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工作座谈会并启动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会上研究制定技能培训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进行全面部署安排。3月13日,潘集区司法局召开了技能培训开班工作推进会,淮南市司法局胡焕月副局长、四级调研员苏莉和市社区矫正科孙炜科长亲临督查指导,并提出有效建议。

抓好衔接,有序开班。培训开课前,潘集区司法局认真组织对全区适龄有劳动能力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技能培训需求摸排,向有意向参加培训的社区矫正对象推荐10个热门技能培训项目,供他们订单式选择和确认。截至目前,全区209名社区矫正对象共有157名报名参加了技能培训,其中选择电焊工培训150人,选择中西式烹调师培训141人,选择家政护理培训51人。此次技能培训分线上理论教学与实操演练两个部分,潘集区司法局积极联系启航社区矫正服务中心,把参加培训的矫正对象信息录入线上培训平台,完成学员注册登记,开通线上端口,让技能培训理论课实行网络开班学习。3月19日--3月31日为线上理论教学阶段,矫正对象既可以通过微信关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公众号,进入班级学习,也可以通过电脑登录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网站,观看微课视频。网络平台已对电工、厨师、家政三类实用技种同时开课,社区矫正对象根据自己所选项目完成40%的线上理论学习后,线下再完成60%的实操演练课程。

规范管理,提高质效。为提高培训质量,培训学校聘请了具有相关资质的中高级专业职称教师担任此次培训讲师,并按照国家统一的职业培训教学大纲进行授课。为保证培训效果,潘集区司法局实行班组化教学,把参加培训学习的矫正对象按区域分成三个班级,每天在班级微信群公布学习进度,为学员答疑解惑,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为增强培训监督,潘集区司法局筑牢学校、矫正中心、司法所三方联动监督体系,适时督促后进学员加快学习进度,积极参加线上测试,确保学出实效。

今后,潘集区司法局将针对社区矫正对象不同的技能需求,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探索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形成制度化的帮扶模式,助力社区矫正对象快速回归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