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沟镇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22 10:14 信息来源:夹沟镇 浏览: 字号:

2月20日上午,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实现抓防疫、抓农业“两不误”,夹沟镇邀请市、区农经部门负责人在镇里组织种粮大户、种子公司代表、合作社代表及各村党组织书记召开了一次全镇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座谈会。

“以前,群众自己找拖拉机耕田,自己施肥撒药,服务时间和质量都没保证,农忙时就不得不弃工回家赶农时。”夹沟镇一位种粮大户这样回忆道,“现在好了,参加完这次座谈会后,如果实现了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这一切都迎刃而解,合作社从生产资料的购买到种植,田间管理、收割、销售一条龙服务,保质保量保农时,村里人外出务工也安心。”春节前,夹沟镇已经着手谋划此项工作,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计划为农户提供水稻耕、种、防、收全程托管服务,预计农民亩均可节约成本200元,将切实改变过去“家家地里忙,户户各干各”的农业生产状况。

这些年,夹沟镇大量劳动力涌向城市二、三产业,农忙时即使出高价也找不到人工。每逢农忙时节,农民心里总是七上八下,怕耽误农时。而目前,夹沟镇探索的可以说是全程“托管式”农业社会化服务,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在承包田里提供机耕、育秧、机插、植保、收割、烘干等环节全程一条龙服务,农民只需签订托管合同,便可实现“坐享其成”。

因为能够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以已经推广此项工作的其它地市统计数据来看,土地托管成本降低了10%以上。以插秧为例:手工插秧机1小时能插5亩,不到400元;人工1人1天只能插半亩,5亩则需1000元。再以提供喷药服务为例:合作社每亩药水加人工费预计20元钱,而自己喷药每亩地仅药水费一项成本就接近30元。

2020年,夹沟镇计划实现土地托管1万亩,通过典型宣传,让更多农民认识到土地托管的好处,积极主动参加托管。通过村集体牵头、合作社为主体、农户参与的形式,推动全镇土地集约化、规模化,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