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潘集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海防

发布时间:2020-02-21 10:07 信息来源:卫健委 作者:岳頔 浏览: 字号:

孙海防,男,汉族,1976年9月生,201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公卫医师,现为区卫生防疫和食品药品安全服务中心副主任。

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孙海防同志一直奋战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一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默默无闻工作,实实在在做人,点点滴滴奉献。

2020年1月24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后,孙海防主动要求参加了区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队伍,承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疑似病例样本收集、送检工作。在这场战斗中,他置个人安危于身外,对湖北武汉回来的重点人群和疑似病例进行现场走访核实,对确诊病例进行个案调查,完成个案调查后,于2个小时内将个案调查表通过传染病网络报告信息系统进行上报,同时将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报告报送区卫健委和上级疾控机构。对潘集区三家发热门诊收治的异常病例,经医疗机构院内专家组会诊后进行样本采集,亲自进行样本收样、送样至淮南市疾控中心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后,在2小时内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报告潘集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情况,事件级别(未分级)。加强摸排,对湖北返潘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指导属地卫生院、村卫生室每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测定,并询问是否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及病情进展。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为与病例或感染者末次接触后14天。截止今日,共摸排湖北返潘人员1025人(其中武汉返潘人员538人),确诊患者2 人(2人均治愈),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59人,均按防控规范管理。对密切接触者管理实施日报零报制度。

孙海防同志始终工作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最前线,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也考虑到安全防护,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一直都未回过家,吃住都在单位,不分昼夜,每天休息3至4小时是常态。孙海防同志主动承担着流调、取样、送检、消毒等工作。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情的调查,每天都是几十个电话的追问,要仔细的询问他的密切接触史。有患者了,还要到患者家中、密切接触者家中进行消毒工作,整个消毒过程2到3个小时,持续3到4次,以防疫情扩大。

孙海防同志表示,作为一名疾病防疫工作者,疫情来临必将全力以赴,勇于担当,严守在抗击疫情战斗的第一线,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