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司法局六项措施筑牢监管安全关

发布时间:2020-01-19 09:43 信息来源:潘集区司法局 作者:杨嫄媛、苏先峰 浏览: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淮南市司法局《关于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潘集区司法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防范为先”理念,积极采取六项具体措施筑牢监管安全关,确保监管安全持续稳定。

加强政治引领,领导重点督办。潘集区司法局先后召开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专题部署会和调度会,传达了省厅、市局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司法所节前要对社区矫正对象全面排查,逐人见面谈话,对可能影响社区矫正监管安全稳定的因素,采取有效防范和管控措施;对困难的矫正对象开展针对性的帮扶活动。会议强调要落实重点时段管控措施,从严控制社区矫正对象特别是重点监管对象外出请假,同时要求认真排查隐患漏洞,落实工作举措和责任,加强对矫正对象警示教育的力度,确保监管安全。

注重信息研判,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针对社区矫正工作安全隐患,节前开展了一次“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排查,并上报《隐患排查表》。落实“二级包案制”,成立重点人员专项安全监管小组,跟踪掌控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及时调整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加强法治教育,做好心理疏导,强化安全措施。

强化监管措施,落实矫正对象动态管理。“两节”期间经批准探亲外出或者有其他正当理由经批准外出的,司法所工作人员每日与其保持联系,确保行踪在可控范围之内。区司法局矫正中心每天分两次进行手机定位巡查,各司法所要每日上报《“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日报告表》至区矫正中心,确保动态监控无死角。

与公检法多方合作,打造安全监管网。一是由区司法局联合检察院,对全区11个乡镇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联合巡回点验训诫。二是与公检法机关信息互通和监管无缝对接。坚持每月一次监管安全分析联席会议、每年两次联合专项执法检查、司法所与派出所每月一次清查比对制度,有效防范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三是全面完成社区矫正购买社会服务工作。与淮南市启航社区矫正服务中心达成《社区矫正购买社会服务合同》,有效缓解了缓解社区矫正工作力量不足。

发扬扶危助困精神,开展节前教育帮扶。区司法局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发放法治春联、“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对困难矫正对象开展“送温暖”等活动,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安心接受社区矫正。同时将打击“黄赌毒”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纳入矫正对象的“八小时”学习内容,在集中点验和走访活动中,向社区矫正对象发放《扫黑除恶知识手册》和《关于再次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限期投案自首的通告》,敦促社区矫正对象投案自首和鼓励检举揭发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传统文化和警示教育活动11场次,发放法治春联大礼包217份,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4700余份。

完善舆情应对机制,加强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根据当前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特点,制定了《潘集区“两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层层明确责任分工、处置程序和应对措施。建立节假日全局干警值班执勤制度,切实发挥好司法局视频联网指挥中心的调控作用,通过网络巡查和实地巡查相结合,树立“一失万无”忧患意识,确保“两节”“两会”期间维稳“万无一失”。

通过六项措施的落实,潘集区司法局在“两节”、“两会”期间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做了大量的安保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开展高频次点验训诫,落实动态管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潘集区社区矫正对象情况明、行踪清、管的好、不出事,为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社会安全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