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12-09 08:28 信息来源:架河镇 作者:苏灿灿 浏览: 字号:

为认真落实好移风易俗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倡导公序良俗、引领农村新风尚、引导乡风文明建设等各方面作用,增强群众自我约束意识,开辟乡村治理新途径。架河镇从四个方面做好辖区村规民约修订指导工作,让村规民约助推乡风文明新风尚。

广泛动员聚民意

公开征集意见。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倡导村民自治理念,引导广大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号召村民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与到村规民约的制定工作中来。关注群众需求。将一般性的社会规范和主流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中,重点体现对实际困难群众的关爱和温暖,体现对积习问题的过渡性处理,体现对文明风尚的倡导,切实将人民群众习性与文化习俗等现实因素体现在村规民约中。

与时俱进增光彩

结合重点工作,指导各村在制定村规民约时与时俱进,要求在村规民约修订过程中,增加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方面内容,把当前农村重点难点工作有效融入到村规民约中,更好地促进村民的自我管理,夯实基层自治基础。倡导文明乡风,弘扬乡贤文化等乡村传统文化因素,不断提升村民整体文化素质修养,并与当代主流文化与价值观进行对接融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严格执行谋善治

完善监督执行体系。建立健全村级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建立村“两委”、群众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主体的监督机构,负责日常村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工作。发挥“五老”、乡贤、人民调解员等群体的作用,充分利用他们在群众中“有文化、能力强、明事理”的熟人优势与劝解方式,通过协商调解达成共识,促使村规民约在乡村社会作用更加有效、顺畅。

表彰先进树典型

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得到提升。实行积分制管理等方式,对于履约较好的村民给予物质补贴或荣誉奖励,形成相互监督、共同守约的良好氛围,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发挥以点带面效应。探索部分村通过党员带头签订《村规民约履行承诺书》的形式,引导家人带头遵规守约,通过宣传发动村民践行守约,延展主体范围、扩散带动效应,提高广大群众遵约执约的自觉性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