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河镇:“四注重”让关工委工作有“四度”

发布时间:2022-12-08 09:21 信息来源:泥河镇 作者:陈露 浏览: 字号:

为深入挖掘“五老”人员在经验、威望和亲情等方面的优势,淮南市潘集区泥河镇“四注重”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四度”,不断激发社会管理的内生动力。

注重发挥“五老”作用,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厚度。

充分挖掘“五老”人员在党性修养、阅历深厚,经验丰富,社会资源广,社会威望高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社会余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老年大学(老年学习点)为活动载体,服务社会发展。退休老教师李华春等30余名老教师应邀重返讲台,开设英语启蒙、物理技术指导、化学生活应用等特色讲堂,培养了近百名科技创新“小专家”。老党员刘志超成立了“夕阳红”调节委员会,累计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有效促进了邻里和睦。梅苑社区等17个村(居)成立了“五老巡逻队”,常年坚守在街头巷尾、网吧等场所流动巡查,维护了社会稳定。

 

注重打造关工品牌特色,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热度。

“感恩教育、回馈社会”是泥河镇主打的特色品牌活动。针对在校学生,指定了教师节、春节所在的周为“感恩周”,在这一周里在校学生通过做一件小事、尽一份孝心,积极践行“感恩教育、回馈社会”主题。针对失足青少年,镇司法所和学校联动,建立感恩活动记录,详细记录感恩活动的开展过程和孩子的思想转化历程,切实把感恩教育落到实处。针对留守儿童,专门组织到工厂和建筑工地实地参观、模拟父母一天真实工作的情景,举办“给外出父母的一封信”征文,开展家访和送爱心等活动,让青少年深刻体会到父母生活的艰辛和对子女无私的爱,孩子们在活动中深受感动。

注重开展科普法治教育,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力度。

为深化科普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青少年科学素质与法治素养,提升广大青少年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泥河老兵李广标退役不褪色,联合镇司法所定期开展“法律进校园进村居”活动,开设的案例课堂,让青少年了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对离家出走、沉迷网络、聚众斗殴、涉毒等常见的中学生不良行为和犯罪行为进行深入剖析,让学生清晰认识到这些行为的危害;开设的模拟法庭,让青少年“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切实感受到法庭的庄重、法律的威严,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提高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能力。

注重开展帮困助学活动,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温度。

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切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难题,镇乡村振兴办、民政所、共青团、妇联等多部门组织开展“圆梦助学”救助、“雨露计划”等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走访232户困难家庭,资助3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6万余元奖扶金。与留守儿童主动对接,搭建平台,积极开展“代理妈妈”、“留守儿童之家”等系列活动,开展“一帮一”关爱帮扶,同时开通了“留守儿童亲情”电话,设立专线,鼓励学生利用亲情电话与家长多沟通,增进学生与家长的感情,努力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