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两为办实事 科技下乡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08 11:02 信息来源:区直机关工委 作者:丁晓东 浏览: 字号:

潘集区科经局围绕潘集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选派区级科技特派员“一对一”下派村级全覆盖,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示范带动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联系服务群众,消除“最后一公里”。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以增加产出、提高效益为出发点,以提高农村种植、养殖水平为抓手,区科经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选派34名科技特派员到重点帮扶乡镇,围绕粮食、瓜果、畜禽和水产养殖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开展农业科技服务。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调查研究,问需于民,摸清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科技帮扶措施。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定期走访调研等方式,帮助解决农户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和保障。

选育村农技员,培养“最优一批人”。区科经局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加大对农民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潘集区所有科技特派员与行政村签订选派协议,进村入户开展农技指导和服务,实现科技特派员行政村服务全覆盖。适时开展有针对性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的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致富本领。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民技术员。根据工作要求,每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每年要入户进行技术指导10次以上,培养10名农民技术员。

推广科技成果,解决“最后一道关”。区科经局选派34名科技特派员入驻到具有成长潜力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以科技创新为增长点,示范带动产业发展。根据工作方案要求,每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每年度力争引进、推广新技术1项,新品种1-2个,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业科技份额,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积极引进推广适合当地种养业的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建立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培育特色产业,大力推广农业新科技、新成果的应用与转化。着力打造10家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创新引领和示范辐射作用,每名农业科技特派员重点培育10个科技示范户。

区科经局将持续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作用,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升特色农业产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示范带动能力,服务乡村振兴与科技助农,辐射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