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河镇:深入推进教助结合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9 10:00 信息来源:架河镇 作者:苏灿灿 浏览: 字号:

“德教、法教、科教、家教和文化教育”+“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和助烈”是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服务青少年工作的重点。近年以来,潘集区架河镇关工委以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为根本推动,严格落实省、市、区关工委工作部署要求,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实时把握关工委工作主动,推动“五教五助”工作落到实处。

润泽如雨,德教为先明方向

强化价值引领,加强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至育人工作“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全过程”,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每年定期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联合镇文明办、妇联、团委、文化站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活动,发挥关工委在关心、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教育和推动作用。广泛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了党史经典诵读、党史征文比赛,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活动,镇村两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好百年党史,讲好百年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绿书签,伴成长”“读书日”等读党史书籍活动,通过诵读优秀党史书籍,引导青少年感悟党的历史,厚植家国情怀,让主题教育活动更加卓有成效。

响彻如雷,法教护航伴成长

强化普法宣传,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发挥“五老”普法志愿者、宣讲团作用,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观看法治教育视频,组织开展中小学模拟法庭、法治课堂、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培养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思维与法治素养;发挥武庙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武庙生态园法治教育基地作用,组织青少年儿童游玩、学习,接受法律熏陶;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在调解工作中的独特优势,镇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与镇司法所和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出动,联合部门之力,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工作,参与排查调处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矛盾纠纷,防止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件发生。注重收集涉及未成年人矛盾纠纷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对症下药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让未成年人始终在法律大网的保护下健康成长。

观徼如风,科教培才育栋梁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通过购买地球仪,天平,科学实验小仪器等科普仪器充实站所和书屋,打造未成年人科教基地;组织志愿者创新成立杨集村“小青阳”志愿服务队,队员有大学生志愿者和年轻干部志愿者组成,以“群众点单”的形式定期入户开展活动,为学习后劲生提供定制课业辅导;结合实际,开办留守儿童“快乐假期”暑期托管班3个,托管班由“五老”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在职教师志愿者等做好现场看护和辅导,托管内容涵盖家庭作业辅导、美术、音乐、手工、防溺水安全教育等课程,为学生们提供充实而又有趣的具有科学气息的暑期生活;充分利用老科技工作者、老教师和新时代创业致富能手对青年开展科技培训,让他们获得就业和创业的本领和技能,成为有文化、有技能的劳动者。

厚重如山,文教家教齐发力

坚持把家庭教育和文化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力求逐步建立健全指导服务体系,以良好的家教、家风完善家庭社会育人的功能,提升青少年家庭和文化教育水平。常态化开展“家风经典诵读”,“好家风代代传”活动;结合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清明祭英烈”,“浓情粽意过端午”,“新春送万福”,“文明餐桌进校园,勤俭节约入萌心”,让青少年儿童在传统佳节氛围的熏陶中不断涵养文化自信;依托本地特色,建成杨集村“村史馆”,将“村史馆”发展成爱党爱国爱家园的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阵地和弘扬正能量榜样力量的孵化园地。开展“乡村记忆”系列活动,让青少年儿童在实实在在、贴地而行的活动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激发出对美好家园的荣誉感、归属感。

抚爱如火,助学助困暖童心。

镇关工委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围绕贫困儿童关爱保护,努力做到学有所教、困有所帮、管有所依的大爱全覆盖。对留守儿童与青少年进行了重新统计;目前架河镇有留守儿童323名,青少年7000余名,通过建立关爱帮扶档案,完善结对模式,联合企事业单位与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关心下一代倡议活动,不断加强帮扶互联;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健康知识讲座、普法宣传、义诊、免费健康体检等各类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儿童安全意识;发挥留守儿童之家平台阵地作用,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培训活动,为青少年儿童们营造出了一个健康舒适的成长学习环境。常态化开展大学生“圆梦助学”活动。每年对考上一本二本的大学生进行助学奖补,截至目前共惠及大学生100余人,奖补金额达15万元。此外,“六一慰问”,“重阳敬老”,“中秋微心愿”等慰问活动充实全年。以不间断全覆盖的关爱暖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