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圩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面貌焕新

发布时间:2022-06-23 09:11 信息来源:平圩镇 作者:余冉冉 浏览: 字号: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打造生态宜居、干净整洁的乡村生活环境,平圩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营党建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和谐美好氛围,促进乡村换新貌,环境适宜居。

全面统筹,组织共部署。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平圩镇多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制定相关文件,全面规划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事宜。坚持镇包村,村包组的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一片一包保。确定责任区域,领导组织,干部参与,从而细化区域,达到域内所至皆有人负责。

营造氛围,群众齐参与。线上、线下齐抓,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平圩镇通过线下挂横幅、村部大喇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线上微信群、朋友圈等途径,让群众知晓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充分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调动群众人人参与的积极性,营造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加大卫生防疫健康生活习惯等宣传教育,通过集体倡议、评比活动,提升村民素质,改变群众不良生活习惯,使家家户户保持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全面落实,乡村换新貌。全面贯彻落实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保洁员、居民群众的力量。对于农村农户庭院卫生,群众均能自觉维护,确保院内室内干净整洁。村内村干部、网格员提高责任意识,保持村内水体清洁干净,及时清理建筑垃圾,规范农村畜禽养殖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庄环境影响。乡镇内部保持干净卫生,乡镇主干道清扫干净,垃圾桶及时清理,电线杆墙面无张贴小广告、乱涂乱画情况,路边无乱堆乱放情况,街边店铺自觉维护周边环境卫生,不占道经营等。确保镇内区域无死角,全清理,全面提升乡村形象。

监督检查,整治有成效。成立督查小组,定期督查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情况,对于督查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反馈给各村,确保全面整改完善。要求各村全面排查存在问题,形成排查清单,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做到针对排查问题做到全面整改,长期坚持。严格落实考核标准、奖惩制度等,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