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为民“六方”心意  写安全“一本”清账

发布时间:2022-06-23 08:49 信息来源:架河镇 作者:苏灿灿 浏览: 字号:

近期,架河镇各部门各司其职,严抓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信访综治联动,社会稳定抓起来

建立信访隐患台账。辖区各村行动起来,摸排本村信访隐患,每周一上报镇信访办汇总,形成动态台账。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对镇信访领域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同时,镇综治信访部门积极走村入户,带案下访,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仔细翻阅查看相关资料,就群众提出的诉求认真回答,现场研究解决办法,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上访意向高的用户,积极沟通协调,亮法说理,促成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真正把信访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

应急建设发力,消防安全稳起来

建立消防安全台账。摸排镇域内沟塘、渡船、下穿桥、危房等消防安全风险点并分类建立台账。通过网格化管理,定人定区定责,倒逼消防安全工作有人落实。镇应急办及建设办在沟塘、河道等水域安装防溺水警示牌,同时,深入群众家中对电器线路的铺设、煤气的使用情况、柴火秸秆堆放等情形进行检查,能当场整改的要求户主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积极向群众宣讲消防知识,普及日常用电、用气、用火、防溺水知识,提醒群众千万不能麻痹大意,确保消防安全。

民政关工用心,特殊群体护起来

建立特殊群体台账。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特殊群体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确保各类人员数字清,底子明。镇民政部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及特殊关爱活动。上半年来,在坚持“四季长春,节日开花”的原则上,开展了新春走访慰问,护苗“绿书签”系列活动,“六一”微心愿活动,“端午”浓情粽意献五老等活动10余次,惠及50余人。同时,积极开展义诊,爱心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弱势群体相关的法律法规宣讲活动,让特殊群体真正感受到关心关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