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河镇杨集村:擦亮“村史馆”名片,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20 08:26 信息来源:架河镇 作者:苏灿灿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架河镇杨集村坚持从三个方面将“村史馆”打造成为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的重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为乡村振兴的填上“得意之笔”。

因地制宜书“一段乡愁”

将“村史馆”建设与特色产业融合,与乡村振兴、村级阵地功能配套等一体规划协调推进,打造能充分展现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打造出独具地域人文特色的文化品牌,“村史馆”内共收集具有历史价值的图片、珍贵资料、群众无偿提供“老物件”等展品200余件,充分展示了本村的村容村貌、人文特色、历史沿革、生产力发展和生活变迁。

以民为本合“数厢情愿”

坚持始于百姓,以民为本,归于百姓。积极号召村里老教师、老模范、老党员和热心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村史馆”建设,充分发挥乡贤智慧,充分听民意、聚民力、汇民智、遵民愿,不断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文化建设、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使“村史馆”真正成为当地群众的拼搏见证、各方游客的教育课堂与归乡游子的情感共鸣。

依时而动激“几许活力”

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团史学习教育”“六一·微心愿”“绿书签、伴成长”等重要活动时机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将“村史馆”发展成爱党爱国爱家园的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阵地和弘扬正能量榜样力量的孵化园地。群众在实实在在、贴地而行的活动中激发出对美好家园的荣誉感、归属感。从而让村史馆人气“旺”起来,展品“活”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