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多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0-06-19 09:43 信息来源:潘集区司法局 浏览: 字号:

为确保2020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有序推进,让更多群众沐浴法律援助的阳光,潘集区司法局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向广大群众提供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多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1件,已结案件109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50万元。

细化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加强同工青妇、老龄委、残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援助力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的密切联系,加大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推动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

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同时将农村土地流转纠纷、劳动保障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解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

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区司法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任务和要求,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援助服务职能作用,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网上办”,依托乡镇、村居设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让群众实现“少跑腿”,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办理。多渠道回应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的法律服务需求,确保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和防疫工作“两不误”。

开展法治护航行动。设立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宣传点11个,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15场次,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等宣传单页2000余份,强化疫情防控意识,营造良好复产复工氛围。解答咨询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争议、工资支付、工伤认定等涉法问题,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诉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