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超额完成免费婚检民生工程任务

发布时间:2018-12-26 08:57 信息来源:区民生办 作者:潘明红 王金哲 浏览: 字号:

2018年以来,潘集区按照省、市民生工程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免费婚检工作。截止12月21日,潘集区共进行免费婚检 5953人次,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数5650人,目标任务完成率 105.4 %,其中检出疾病641人,疾病检出率10.77 %。

一是宣传到位,提升免费婚检群众知晓率。通过发放民生工程宣传册、制作婚检宣传栏、发送宣传信息等多种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婚前检查及新婚保健知识宣教,着重宣传进行婚检对降低出生缺陷率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性,从而进一步提升群众婚检知晓率。

二是加强对婚检人员的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婚检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在情人节、“5•20”等特殊节日,及时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人员,让结婚登记的人员都享受免费婚检待遇。

三是严格按照婚检服务流程规范操作,建立了婚检登记簿、疑难病例登记簿、宣教登记簿,健康档案完整规范存放。改善服务设施,设立指示牌,提升新婚夫妇参加免费婚检的舒适度。     

四是做好个人隐私保密工作,控制婚检结果知情面,做好个人隐私保密工作,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    

五是对登记结婚、准备生育的新婚夫妇,进行遗传优生、孕期保健等健康教育和优生咨询,发放相关宣传材料,免费发放叶酸,指导已婚夫妇正确选择怀孕时机,提高预防出生缺陷的知识水平和防范能力,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    

六是对婚前医学检查中发现生育可能有异常情况的、35岁以上高龄初产妇、夫妇双方有家族遗传史等高危人群,作为重点管理和服务对象,加强遗传优生咨询指导,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和病残儿的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